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大数据中心“长城环境道路振动监测”成果亮相长城文化节

8月20晚上,2022北京长城文化节开幕式在密云区古北水镇长城剧场举办。开幕式现场,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发布了北京长城保护工作成果主要包括创新开拓长城考古发掘以价值为本深入长城保护修缮、科技赋能探索数字长城以及以博物馆之城建设助力长城文化传播四大方面。城市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 “长城环境道路振动监测”项目作为科技赋能探索数字长城代表性成果之一正式亮相发布会。

近年来,北京建筑大学多学科联合参与北京市长城保护工作,城市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在全国率先启动长城道路振动监测研究,通过在被道路穿越的长城上安装监测设备收集数据研究振动对长城的影响,构建长城环境振动灾害云监测技术库,基于“北斗+加速度计”振动监测技术、大数据技术,积累分析长城振动数据,促进北京长城保护由“被动的抢救性保护”向“主动的预防性保护”转变。

后续大数据中心将持续为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保护贡献智慧与力量。